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6年10月28日,应我院乔非教授邀请,美国普渡大学赵浮教授来访我院开展学术访问。

上午10时,赵浮教授在智信馆117报告厅做了题为“Life Cycle Oriented Decision Making for 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 From Product Design to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莉教授主持。

赵浮教授首先从“纸杯还是塑料杯更可持续”的问题开始,引出本次可持续制造的演讲主题。在可持续制造中需要考虑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赵浮教授从产品设计、工艺计划、执行调度、制造过程和供应链管理等五大方面总结归纳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在制造企业的环境可持续方面)。报告中,赵教授也指出,由于可持续制造问题中牵扯的问题众多,并相互关联,使得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制造决策更具挑战性;不过,当前正在兴起的数字化工厂和工业4.0等制造模式为实现可持续制造提供了更多的解决途径。报告进行期间,赵浮教授不时抛出问题,鼓励同学们打开思路,转换思维。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富有科研趣味性和前瞻性,对在场师生很有启发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赵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当天下午,乔非教授邀请赵教授在电信楼664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学术交流,并就学生的研究课题进行具体指导,现场氛围轻松热烈,每位同学都积极主动地向赵老师交流自己研究中遇到的困惑,赵教授一一耐心指导解答。随后,赵教授还参观了复杂制造系统及工业4.0示范实验室,对乔非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表示赞赏,并期待加强合作。

2FB77

赵浮教授现任职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环境与生态工程系,其研究方向包括可持续设计与制造,尤其是产品概念设计、制造过程表征、工艺计划、高能效调度、以及产品生命末期管理等。赵浮教授已发表论文100多篇,现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工程设计分会制造设计与生命周期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赵教授获清华大学热力工程与环境工程双学士学位,热力工程硕士学位;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以及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于2007年入普渡大学任教。

2B1BE


(文/王俊凯,图/孔维畅)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CIMS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电信学院大楼(智信楼)

电话:021-65988911-8628 传真:021-65983673  邮箱:cims@tongji.edu.cn